Blog
女生重訓會變金剛芭比? 6大妳不能不知道的健身好處!
Feb.15, 2023



「不想練太壯,只做有氧運動」、「怕重訓後變壯、只想減重」,這是很多女生在接觸重訓前都會有的迷思。會看這篇的妳應該是想嘗試重訓,但又擔心自己不小心變成金剛芭比,先幫大家建立一個觀念:不論是想要改變體態或是增肌減脂,都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達成的,所以先不用擔心會「輕易」把字既練成金剛芭比。至於為什麼會看起來「壯」,看完這篇就能解答妳所有的疑惑!
 

我會練成金剛芭比嗎?

從生理學的角度來說,女生比男生少了「睪酮激素」,這種激素女性的體內含量很小,只有大約男性的1/16,可以說是男生天生的「增肌神器」,也是為什麼女性比男性很難練出強壯肌肉的主要原因

如果不使用大量激素或者補劑,女生幾乎是不可能透過正常訓練長出大塊肌肉的,所以不用擔心會練得像金剛芭比那樣的狀態,因為這超越了女生人體生長極限。


為什麼有些女生越練看起來壯?

要練得像健美小姐般精壯、有明顯的肌肉線條,並非輕易就能達成的,除了本身基因特質外,還需要透過「長期的、有規劃的訓練課表、嚴格的飲食控制,加上驚人的毅力」才能達到那樣的狀態。

一般人會覺得「太壯」,大多是因為大量脂肪還沒消除、肌肉上還包覆著脂肪,如果將肌肉量增加、脂肪減少的話,本人看起來並不會「壯」而是「緊實」哦!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明星會著迷於重訓,身材緊實令人羨慕的原因。
 



女生為什麼需要重訓?

女生們應該都希望自己能吃美食又不變胖,如果你不想太忌口,把吃美食當成生活樂趣,那更要知道為什麼需要重訓,如果希望增加肌肉量,就要以重量訓練為主;希望增強心肺功能、燃燒脂肪,則以有氧訓練為主。肌肉其實是可以幫助消耗脂肪的,而長期只做有氧運動,對於增加肌肉幫助不大~
 

一、增加基礎代謝:

身體肌肉量增加,基礎代謝率相對提高,可養成吃不胖體質
 

二、體態較均勻:

身材曲線更結實勻稱
 

三、保護脊椎、骨關節:

身體所有骨頭和關節外層都包覆著肌肉,當肌肉越強壯,對於關節的保護力相對增強!
 

四、增加骨質密度:

女性因體重輕、鈣質攝取不足,不論年計都容易骨鬆,因此需要透過重訓,讓骨密度經由一次次的加重漸漸提昇,避免後續骨頭退化。
 

五、降低慢性疾病風險:

重訓過程中,心肺能力也是可以獲得鍛鍊。血壓的提升、血流速增加,保持運動習慣,也可以避免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生。
 

六、心情更好:

揮汗訓練後,會感受到心情特別愉悅,有研究顯示,重量訓練可以促進腦內非分泌,幫助情緒穩定。
 





 

新手如何開始重訓?

還在觀望是否進健身房訓練、或是已經居家訓練一段時間進入停滯期的妳,不要害怕練太壯這件事!

透過重量訓練來改善身材是最佳的選擇,除此之外,提高肌肉量還能增加身體的活動力,避免肌肉隨著年齡流失,甚至是增加關節穩定度、預防傷害發生。
如果不知道如何開始,可以參考以下兩點:

 

一、循序漸進的訓練

健身初期,新手可以先從較輕的重量下手,並以「輕重量、高次數」的方式訓練,確定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並使用正確的肌群發力,熟悉之後再開始逐漸增加重量。
 

二、尋找專業的健身教練

健身新手可能會因為剛開始不熟悉動作,反而把動作做的不標準、或因為體力疲乏導致姿勢跑掉;因此尋找專業的教練,讓教練指導協助,並依學員狀況調整課表規劃和訓練強度。



【延伸閱讀】健身新手必看!5個基礎健身觀念

重訓可以帶來許多好處,不要在怕變成金剛芭比啦,只怕妳迷戀鍛鍊後蛻變的自己!但這邊也要告訴所有女孩們,即使還沒成為理想中的體態,妳也深深愛著自己,由內而外散發自信的人,就是最美的。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