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網友證實最有效的減脂方法:211餐盤飲食法,醫師最推薦,簡單好執行!
Dec.15, 2022

如果試過很多減肥法還是沒瘦下來,或一再發生復胖的溜溜球效應,可以試試「211餐盤減肥法」,讓你吃飽不挨餓還能成功不復胖!
 

什麼是211餐盤

「211餐盤」是來自哈佛大學研究的健康餐盤,可以先簡單理解為「每餐攝取蔬菜、蛋白質、澱粉的比例分別是2:1:1。」那有人一定想問,這樣的比例要吃多少量?其實211餐盤之所以說相對好執行,不會覺得委屈吃不飽,是因為只要按照這個比例,不需計算熱量,一個盤子裡一半裝蔬菜,¼ 全穀類,¼ 蛋白質。這樣均衡營養的飲食法,是連孕婦、小孩也能吃。


211餐盤,減肥,減重


211餐盤可以搭配間歇性斷食嗎?

當然可以!211餐盤+168斷食的組合是超強的減肥黃金方程式,如果211餐盤已經這樣吃一段時間了,推薦可以作為211餐盤的進階計畫,漸進式地嘗試看看!


211餐盤減肥法的食物到底該怎挑選

蔬菜

211餐盤中佔最大比例的蔬菜,不僅熱量低還能帶來飽足感,因此在餐盤中佔據兩等分的比例,蔬菜的挑選可以是各色蔬菜類、藻類為主,這些都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順暢排便,同時也有微量元素及微量的維生素,可以從中吸收到許多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素。

211餐盤,減肥,減重,蔬菜

蛋白質

很多人在減重時,可能會有迷思認為吃肉會變胖,但減重時期蛋白質的攝取絕對不能少!足夠的蛋白質才可以維持肌肉量、生理機能、基礎代謝率。
211餐盤強調優質蛋白質至少1等分,是因為蛋白質可以刺激腸道荷爾蒙--PYY,是滿足食慾一個非常重要的荷爾蒙,因此可以比較容易達到飽足感,蛋白質也可以刺激升糖素,達到食物產熱效應,不只讓人吃得滿足、愉快,還可以達到越吃越瘦的效果。
蛋白質的選擇,建議優先選擇植物性、白肉這類的優質蛋白質,順序以豆>魚>蛋>肉為主,因此如果是素食主義者也不難執行211餐盤哦!

211餐盤,減重,減肥,蛋白質


【延伸閱讀】運動後該怎麼吃才事半功倍?優質蛋白質讓健身更有效


澱粉

精緻澱粉是造成現代人肥胖的重要因素,但偏偏走在路上最常見的,便宜大碗又好吃的幾乎都是跟它有關,因此在做飲食調整時,澱粉類的份量要特別注意。

211餐盤中的澱粉類 1等分,選擇上以非精緻優先,像是黑米、糙米、燕麥等,用原型全穀食物取代部分白飯、白麵條,或是像是玉米、南瓜、蕃薯、馬鈴薯、芋頭也可以。


詳細該如何選擇、為什麼這樣選?可以看這篇:減肥不能吃碳水化合物?吃對澱粉讓你越吃越瘦!


食物可以調味嗎?

減肥只能吃水煮餐?這絕對是一個天大的誤會!減肥的食物也能是料理的很好吃的,其實烹調方式不是重點,用炒的、煮的⋯⋯甚至生菜沙拉都可以,沒有太大的限制,唯一要注意的是盡量避開太人工的醬料、醬油,醬類的產品通常熱量都很高,烹煮時用鹽、胡椒,這些天然的辛香料就不避擔心額外增加熱量了。

蛋白質量不夠怎麼辦?

基本上211餐盤至少要有1/4蛋白質,而每天建議攝取「每公斤體重x0.9克」的蛋白質。如果整體蛋白質份量不足的話,可以增加餐盤中蛋白質的份量,但也要同步減少相同份量的澱粉。
 

211餐盤進食順序-水肉飯菜果 

你可能會想問那這樣吃很多也會瘦嗎?其實只要依照以下的進食順序,不會過量就會有飽足感了。

吃的順序也是211餐盤減肥法成功的秘訣之一,建議可以在飯前喝一杯水(約500c.c),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飽足感,再開始吃。水可以取代湯品,因湯品可能含有過多的調味料和油脂,甚至濃湯中額外添加的澱粉都是減重的地雷。

進食順序為:蛋白質的食物→蔬菜類→最後攝取澱粉類!先吃蛋白質再吃醣類,血糖上升的速度會減緩,這樣的進食順序,除了能增加飽足感外,更能達到營養均衡,常常吃到最後的澱粉時,就已經有飽足感了,因此也不會過量攝取。

除了飲食習慣的培養,多喝水也是必須的!戒掉含糖飲量、牛奶、乳製品,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糖類攝取,身體的負擔減輕了,代謝自然也會變好,如果真的很想喝除了水以外的飲品,黑咖啡、無糖茶,無熱量的可以喝,研究顯示黑咖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加快新陳代謝。
 

211餐盤減肥法的額外補充

除了注重餐盤的挑選與分量之外,餐後可以補充乳品類及水果、堅果等健康的食品也能補充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乳品類

每天早晚喝1杯牛奶來補充一天50%的鈣質所需,也可以吃優格、優酪乳、起司、豆製品。

水果類

每天吃2拳頭或放到碗裡8分滿碗的量,並挑選以低GI為主,如:芭樂、番茄、莓果類、香蕉等。要特別注意的是台灣水果都蠻甜的,份量一定要控制好,不然會不小心吃下太多醣。

油脂

大部分天然的蛋白質食材內都含有相當足夠的油脂,因此不需要額外刻意添加油脂,但烹煮時適當加小量的油是沒問題的。補充一些好油也很重要,可以選擇每天1茶匙的好油,或約大拇指第1指節大小的堅果種子類。

211餐盤,減肥,減重,堅果
 

211餐盤減肥法適合誰

211餐盤幾乎適合每個人,除了腎臟病、腎病末期的人要特別注意,因為此類患者對蛋白質與蔬菜裡鉀離子的耐受度比較不好,所以不適合執行211餐盤。
 

糖尿病患者的211餐盤

糖尿病患者尤其適合執行211餐盤,可以有效使體內胰島素不需過度增加,也可以讓血糖進入細胞內。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須依體質病情做澱粉量的調整,可先將平時的飯量減半,若仍控制不好,須再減至 1/4 碗,並增加餐盤中豆魚蛋肉類及蔬菜量,以達到最好的血糖控制。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