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久坐腰痠背痛好不了?3招椅子瑜珈讓你甩開疼痛不適感
Dec.05, 2022

你還坐在電腦前嗎?還是下班累癱了坐著滑手機中?現代人常常一坐就是8、9小時起跳,有時候沒注意真的會坐完跑去躺,躺完又跑回去坐著,長時間坐著或長期坐著還不良姿勢,可能導致肌肉發展失衡、脊椎歪斜等問題,進而造成腰痠背痛的情況,更甚至是影響體態!


如果你剛好坐著中,先站起來動一動再繼續看下去吧!
 

久坐危機你一定要知道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最新指南,強調久坐時間越長、運動量越少的人,死亡率越高!

一定要養成不久坐的習慣,即使是上班,也該一段時間就站起來動一動,去倒杯水、上個廁所、站起來活動一下都可以。任何身體活動都很重要,而且有益長期健康,透過增加活動量可以抵消一些久坐的健康危害,所以建議每天都一定要做運動,即使是簡單的運動,或是運動時間不長也沒有關係,只要有動,就可以降低許多慢性病與健康問題的機會,如心臟病,糖尿病,抑鬱症等。
 

為什麼會腰痠背痛

其實大部分腰痠背痛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你總是做出「讓腰部產生負擔」的動作,久坐就是其中一個原因。如果認為坐著就是最輕鬆的姿勢,那就大錯特錯了!人體構造是非常不適合長期久坐,有研究數據指出,腰部承受的壓力,「坐姿」是「站姿」的1.4倍!

腰痠背痛,久坐


不同姿勢對腰椎產生的壓力不同,分別為站立100%、平躺25%、側躺50%、坐姿140%、錯誤坐姿275%;長期下來,腰椎容易發生病變,輕則肌肉發炎、重則椎間盤突出。久坐已經對腰椎帶來很大的負擔了,錯誤姿勢更是嚴重,長期久坐的人趕快一起先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以下的錯誤姿勢:
 

1.躺坐在椅子上,腰跟椅子之間懸空

2.盤腿

3.翹腳

4.駝背

5.聳肩

6.烏龜脖
 

以上這六點,你中幾點了?這些都可能造成身體偏離中線,肌力不足導致支撐力不夠所引起的,也可能因椎間盤突出、頸神經根壓迫,使得身體因避免疼痛而出現的代償行為,長期下來不僅容易使得周邊肌肉痠痛,若這些問題未妥善改善恐讓情況加劇,千萬不要大意,平時坐著的時候要改掉那些錯姿勢的壞習慣。

久坐、久站等長時間不動,使用的是同一組肌肉、關節在支撐,就容易使出現特定肌肉使用過度、關節缺乏擠壓無法代謝的問題,進而出現疼痛的問題。特別是身體歪斜時身體更是長時間處於使用單邊肌肉群的情況,更容易造成脊椎拉扯、歪斜、甚至肌肉失衡、出現脊椎側彎。

除了姿勢不良、身體長時間不動以外,搬運重物或重訓時代償、用錯部位發力,也容易傷害到腰部肌肉,尤其彎腰拿東西時,應該使用大腿及屁股的肌肉,但一般人都會不小心用腰出力,導致扭傷、閃到腰等等,長期下來也對脊椎造成傷害。
 

椅子瑜珈舒緩腰痠背痛

椅子瑜珈版-坐姿鴿式:臀外展肌群

1.坐在椅子的前面三分之一,雙腿打開與臀同寬
坐姿鴿式,椅子瑜珈


2.坐穩之後,將右腳跨到左膝上,腳踝放在膝蓋上方,骨盆往上提
坐姿鴿式,椅子瑜珈


3.手抓著椅凳,身體從骨盆開始慢慢的前傾
坐姿鴿式,椅子瑜珈


4.維持動作,約深呼吸10次以上
坐姿鴿式,椅子瑜珈


5.慢慢地回正,並將腳放回與臀同寬的位置,換邊伸展

這個動作可以將髖關節外轉90度,放鬆久坐的臀肌和靠近坐骨的梨狀肌,改善下背疼痛哦!
 

椅子瑜珈版-雙臂伸展

原先是利用瑜珈磚,輔助完成的開胸伸展,在辦公室,可以用椅子輔助來達成相同效果。

1.雙腿與肩同寬,身體往前傾,將手肘放在椅子上
2.將肩膀往後推,讓肩胛骨往後打開,腳隨著慢慢移動調整動作,讓雙腳在臀部正下方椅子瑜珈,伸展,手臂伸展

3.吸氣時鎖骨左右打開,膝蓋微彎

4.吐氣時胸部下沉,膝蓋上提拉直雙腿做伸展

5.停留3~10個深層呼吸,再慢慢站起來,重複同樣的動作約三次椅子瑜珈,伸展,手臂伸展

椅子瑜珈版-貓牛式

加碼!緩解脊柱和背部壓力這樣做!

1.坐在椅子前方邊緣,雙腳平放在地。 坐正並拉長脊柱,雙手放在膝蓋上。
2.吸氣,抬起胸部,拱起脊椎,將肩骨夾緊內收背部,這是牛式。

椅子瑜珈,貓牛式

3.呼氣,將上背部和脊椎打圓,並將下巴放低到胸口,這是貓式。

4.繼續在吸氣牛式和呼氣貓式之間移動做3-6個輪迴。

椅子瑜珈,貓牛式


正確坐姿避免腰痠背痛

若將上半身完全靠在椅背上,背肌與腹肌缺乏主動收縮可能會導致肌肉無力,再加上久坐缺乏伸展,長期下來腰痠背痛可能更為劇烈。

想要避免腰痠背痛,還是要從最根本的問題解決,建議久坐族可以在坐著的時候,提醒自己要坐直、坐挺,不要只有上背靠在椅背上,可以依照醫師的建議「三個90度」讓自己遠離腰痠背痛。平時也可以適度針對核心肌群、背部肌群的阻力訓練,幫助兩大肌群支撐脊椎,坐著時不需要刻意也能抬頭挺胸。

上班族,久坐,腰痠背痛
 

避免腰痠背痛的坐姿

1.辦公椅高度的調整,將腳放置於地面上時,膝蓋可以呈現90度為原則。
2.在正確坐姿的前提下,髖關節與腰部應盡量呈現90度,也可透過護腰枕加以輔助。
3.盡量選擇兩邊有把手的椅子,手肘可以自然地呈現90度。

造成腰痠背痛的原因有很多,改變平常的生活習慣及做一些運動來調整,避免自己一直久坐。看完這篇,趁還有動力時,試試椅子瑜珈舒展筋骨,舒緩腰痠背痛吧!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