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健身新手必看!5個基礎健身觀念
Nov.05, 2022

你不需要一開始就很厲害,你只需要開始,才能變得更厲害!
近幾年來,重量訓練也成為不少女性的熱門健身運動選項,相信每個開始健身的人都有對自己的期許,才會開始加入健身的行列,讓自己變更好更健康,無論你是想讓自己體態變更好、穿衣服更好看、提升肌耐力、變得更健康…等等,而踏入健身房運動,只要有心開始,都是好的開始。

但對於健身新手,常常會面臨到不知道從何開始,或是對健身的觀念有些誤解,這篇就幫健身新手的你,一起建立一些正確訓練觀念及基本注意事項。
 

健身新手須要知道的五個基礎健身觀念

健身新手須知1:「堅持」是你最好的夥伴

無論是健身或是其他運動項目,「堅持」且「持續」的訓練是很重要的,不是訓練兩三天就能立即見效,或是有流汗、有痠痛就代表有訓練到。

透過每天或每週穩定的訓練時間,逐漸開始養成運動習慣,並且持之以恆,開始從不嫌晚,隨時都可以執行你健身的第一天!所以健身新手千萬別擔心自己太晚開始,要能夠堅持才是最重要的。
 

健身新手須知2:適當且健康的「飲食」,大大提升健身效果

健身新手一定要知道「三分練七分吃」這個道理,意思是強調飲食的重要性,除了訓練之外,搭配良好的飲食計畫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拼命運動卻完全不控制飲食,甚至走向另一個極端節食吃的太少,這些都會大大阻礙你運動的效果哦!

健康飲食,健身飲食

【延伸閱讀】運動後該怎麼吃才事半功倍?優質蛋白質讓健身更有效
 

健身新手須知3:健全的「心態」

那些網路上身材姣好的名人或健身網紅,他們的體態都是花許多時間及努力才有的成果,不論是「增肌」或是「減脂」,都是需要一段時間去累積的,你可以參考他們都是怎麼運動、如何達到理想的體態,但是每個人的身體狀態、基因、肌群發展都不太一樣,不要一心想立刻看到變化,不需跟別人比較。心理壓力過大、過度攀比,反而會使身體壓力賀爾蒙上升,反而不利增肌減脂。
 

健身新手須知4:漸進式訓練,不訓練過度

不需要把訓練搞得太過複雜,也不用一開始就做大重量的訓練,可以先區分上半身訓練以及下半身訓練,交替進行,並以每週2-3次的訓練頻率來做為開始。這對健身新手來說也算是適度的運動量,持之以恆才是進步的關鍵!

上半身訓練,下半身訓練


・上半身訓練

主要肌群:胸、背、肩膀、手臂、腹部核心
 

・下半身訓練

主要肌群:腿、臀

【延伸閱讀】運動可以局部瘦嗎?我只想要瘦肚子,有可能嗎?
 

健身新手須知5:熱身及伸展

一個完整的運動流程包含了熱身及伸展。

運動前,記得先從熱身開始,做好暖身可以喚醒肌肉、活化身體的的肌群,讓身體有所準備,降低運動受傷的風險。訓練結束後,用10-15分鐘的時間做伸展拉筋動作,讓運動後的肌肉放鬆、增加肌肉的柔韌度。
 

希望大家都能把運動及健身當作一種生活的方式,並且持之以恆,給自己身體一點時間,操之過急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也容易讓自己灰心。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