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運動後該怎麼吃才事半功倍?優質蛋白質讓健身更有效
Oct.22, 2022

講到運動健身後的飲食補充,我想大部分的人最直接聯想到的就是要補充蛋白質。健身後我們需要大量的蛋白質修復運動時損傷的肌肉,蛋白質也能加速脂肪的代謝與減少飢餓感,並減緩碳水化合物對血液的輸送,以預防脂肪儲存,增加肌肉質量。

這篇要來告訴大家運動後補充蛋白質有哪些好處?如何補充蛋白質?哪些優質蛋白質可以攝取?

如果你正在為了運動後如何飲食補充,就繼續看下去吧!
 

運動健身後補充蛋白質的好處

一、提供胺基酸和亮胺酸,直接刺激肌肉蛋白合成。

二、刺激胰島素分泌,以抑制肌肉蛋白的分解速度。

研究也指出,在訓練後補充蛋白質可以促進肌肉蛋白合成,效果比訓練前吃還要顯著。
 

蛋白質攝取技巧

一、每天攝取足夠的量

一般人一天可以吃等同於自身體重1至1.2倍的公克數(例如,體重60kg吃60g蛋白質);在增肌期的健身者可以吃到1.5-2倍。但也特別注意,蛋白質的攝取最好要平均分配到每餐,不要集中在健身後的那一餐,每一餐大約要吃到「一個掌心大小」的蛋白質食物。


此外,攝取過多蛋白質或只吃單一蛋白質(例如,都只吃雞肉)的人,都容易造成身體負擔,蛋白質的攝取可以來自多元的食物種類,這部分會在底下詳細說明。
 

二、選擇優質蛋白質來源

盡量避免油脂太多的蛋白質來源,也可以選擇健康的烹調方式,煎烤比油炸好、水煮又比煎烤更好。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也比植物性更好。
 

三、優質蛋白質選擇順序

黃豆及其相關製品、毛豆、魚類、雞蛋、白肉(雞肉)優於紅肉(豬牛羊)。只要熟記「豆魚蛋肉類」這幾個字的口訣就不容易忘記囉~


優質蛋白質種類推薦

一、動物性蛋白

例如 : 魚肉、雞胸肉、牛肉、牛奶、雞蛋
蛋白質攝取量,優質蛋白質
 

二、乳製品

乳制食品本身含有乳清蛋白以及酪蛋白,皆屬於高質量的蛋白質,此外乳清蛋白是可以很快被消化吸收的蛋白質,對於增肌很有幫助。例如:牛奶、希臘優格
蛋白質攝取量,優質蛋白質,優格,乳製品

三、植物性蛋白

植物性蛋白分為三大類,其中豆類含豐富蛋白質同時也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刺激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

1.穀物堅果:花生、葵花籽、藜麥
2.豆類:大豆、鷹嘴豆、毛豆 、豆腐
3.蔬菜類:花椰菜、蘆筍、菠菜

蛋白質攝取量,優質蛋白質

【延伸閱讀】減肥不能吃碳水化合物?吃對澱粉讓你越吃越瘦!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