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減肥不能吃碳水化合物?吃對澱粉讓你越吃越瘦!
Oct.21, 2022

最常聽到要減肥的人不吃澱粉,覺得只要不吃澱粉或碳水化合物才能瘦,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如果曾經有這樣的念頭,先等等啊~長期拒絕吃澱粉,對身體其實沒有益處,反而會造成營養失衡、體力不支,提高復胖的機會,甚至「瘦不了」!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什麼!不吃澱粉反而會瘦不下來?那為什麼大家都說吃澱粉容易變胖?其實,碳水化合物是維持生命的三大營養素之一,並不是極端的完全不吃,而是應該適量攝取、避開精緻澱粉,反而有助於健康減重。

 

什麼是精緻澱粉?

也許很多人都抱持著疑惑什麼是精緻澱粉,有多少時誤算是精緻澱粉,事實上「精緻澱粉」是指使用經過多層次加工去除麩皮、種皮的澱粉製作而成食物,例如白吐司、白麵包、白麵條、烘焙食品、早餐玉米片、芋圓或粉圓等。

假如你想健康的減重,正確的減重飲食法,第一步應該是要避免精緻澱粉、精緻糖類,而非全部的澱粉類,別再讓所有澱粉替精緻澱粉背鍋了!

經由多重加工後的「精緻澱粉」,由於人體消化吸收的速度較快,血糖變化大、易產生飢餓感,對於健康和瘦身來說都比較不好。

 

如何選擇好的碳水化合物?

一、低GI值的食物

低GI食物一般纖維含量較高,能減慢糖份吸收,餐後血糖不會大幅上升,也不易誘發飢餓感
例如:低糖分水果、蔬菜、全脂牛奶、堅果、肉類、雞蛋、冬粉

碳水化合物,減肥,澱粉
 

二、未經過加工的碳水化合物

未經過加工的碳水化合物一般熱量較低,同時也富含著天然食物中的膳食纖維
例如:糙米、蕎麥、燕麥、全麥製品或全穀雜糧

碳水化合物,減肥,澱粉

三、複合型碳水化合物

澱粉或膳食纖維結構較為複雜,人體需要較久的時間才能消化,可以延長飽足感,並維持血糖穩定
例如:馬鈴薯、地瓜、糙米、蔬菜、豆類、芋頭

碳水化合物,減肥,澱粉

四、抗性澱粉

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暴飲暴食,還能幫助身體先燃燒脂肪
例如:隔夜飯、壽司、蕎麥麵、冰地瓜、御飯糰

碳水化合物,減肥,澱粉
 

運動後吃碳水化合物就前功盡棄了?


健身初學者或想快速瘦身者通常有個迷思,認為辛苦運動後馬上進食,剛才所有努力都白費了,但其實運動後是最適合攝取合適碳水化合物的時間,也就是所謂的「黃金補充期」。身體在這時候能夠最完整的吸收養分,此時肌肉需要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若因為怕增加脂肪而不吃,反而會使肌肉量下降。

運動時會消耗不少肝醣,把握運動後的黃金30分鐘至1小時
內補充,吃下去的碳水會優先變成肝醣儲存,不容易變成脂肪,攝取好的澱粉,反而可以促進蛋白質的吸收,這時候大部分的熱量會進入肌肉細胞裡面去被利用掉,就不會有多餘的熱量轉成脂肪儲存下來,所以不容易變胖。

碳水化合物,減肥,澱粉

均衡的飲食,搭配適當的訓練才是健康增肌減脂的有效方法,千萬別再為了減肥不吃澱粉了!這樣不僅很傷身,也容易造成營養不良、代謝變更差,代謝下降反而容易復胖。想減肥只要選對食物,讓身體吸收所需的營養,才能越吃越瘦!


【延伸閱讀】運動後該怎麼吃才事半功倍?優質蛋白質讓健身更有效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