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彈力帶有長有短怎麼選?挑選重點與訓練動作一次送給你!
Oct.13, 2022

這一兩年掀起一波居家運動風潮,訓練一段時間的人應該會開始想添購一些居家運動的器材,來幫助自己在訓練時更有感,如果你是家中沒有太多空間可以收納啞鈴這些比較佔空間的器材,不妨先選擇彈力帶,cp值高好入手之外,小小一條就能發揮大大的效用,也是許多教練在健身房訓練學生時常常會使用到的器材之一。千萬不要小看彈力帶的用途,雖然只是一條有彈力的繩子,彈力帶卻可以在訓練上肢、下半身,甚至是翹臀訓練中使用到,幾乎囊括了全身的訓練。除了居家運動,旅行時也可以隨身攜帶彈力帶,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簡單訓練,維持好身材。
 

彈力帶訓練原理

彈力帶訓練是透過拉伸彈力帶後回彈所產生的「阻力」,這跟啞鈴、槓鈴來自地心引力的固定阻力不同。

控制好彈力帶的阻力可以讓你更好的去利用離心、收縮的力量增加訓練效益,也因為只要一條彈力帶就可以產生阻力的特性,所以在操作上非常簡單,不僅可以訓練力量、肌力穩定性,也可以在身體緊繃時進行全身性的伸展。
 

彈力帶挑選重點

彈力帶,訓練,重訓

彈力帶挑選重點1:長度

在選擇長度的時候,可以依據「訓練的部位」來挑選。想訓練臀部、腿部的運動能力,選擇較短的;想加強上肢,選擇較長的。

彈力帶挑選重點2:材質

分成橡膠和織布材質,橡膠彈力帶的優點是方便攜帶,拉伸延展度好,也有較多長度和粗細可供選擇;織布材質的彈力帶通常較寬,使用起來較舒適,不易斷裂。

彈力帶挑選重點3:磅數

針對不同訓練部位以及自己的肌力狀況來做選擇。

上肢通常肌肉較下肢弱,可以選擇磅數較低的彈力帶來訓練;如果是想加強臀部訓練的人則可以選擇磅數高的彈力帶,可以更有效達到訓練效果。

市面上大多數的彈力帶,都會採用不同顏色作為磅數的分類,在磅數選擇上,可以用「RM」做為參考值,「RM」是特定重量下,你能做到的最大重覆次數。低阻力高次數的 RM 通常介於 12~15 之間,適合增加肌耐力的訓練;中阻力中次數則是 RM 8~12,主要能增加肌肉體積;最後高阻力低次數的 RM 區間為 1~5,適合增加肌肉重量的訓練。


彈力帶居家運動

彈力帶的彈性阻力訓練的作用原理很簡單:隨著彈性阻力帶伸展程度的增加,阻力也會跟著增加。這個阻力會對肌肉產生漸進式的刺激,能夠強化肌力並有助於增加肌肉量。彈性阻力訓練(Elastic resistance training,簡稱ERT)能夠鍛鍊單一或同時多個關節,讓運動達到更好的效果和效率。

健身機械器材和啞鈴的阻力來自於重力(等張阻力),而且有一種機械器材通常只能做特定移動軌跡的訓練。相反地,彈性阻力帶不是依賴重力來產生阻力,其阻力來自於彈力帶或彈力繩的伸展長度。除此之外,彈性阻力帶還能提供多樣化的訓練選擇。


短彈力帶訓練動作

1.深蹲

將彈力帶放置於大腿中央處,屁股向後坐,感覺像在坐椅子一樣

特別注意:深蹲是訓練屁股的動作,千萬不要身體前傾的蹲,以免傷膝蓋

彈力帶,訓練,重訓,深蹲

2.單腳向後推進

將彈力帶放置於大腿處,單手扶著牆,靠近牆那側的腿先向後點地,然後緩緩將單腳向後推,來回10下後,轉向換另一隻腿

彈力帶,訓練,重訓

3.橋式

躺平後,雙手放於身體兩側,雙腳與臀部同寬,以臀部發力將身體拱起,使身體呈現一直線,並且在抬到用力將臀部夾緊

彈力帶,訓練,重訓,橋式


長彈力帶訓練動作

1.硬舉

雙腳與肩同寬,或略寬,將彈力帶踩在腳底下、固定

雙手平均拉住彈力帶,屁股向後推,腰部打直,身體緩慢地下去,再順著回去

彈力帶,訓練,重訓,硬舉

2.分腿蹲

先將站姿呈現弓箭步,前腳踩住彈力帶、固定

雙手拉住彈力帶的兩端,以弓箭步的方式向下蹲。

彈力帶,訓練,重訓,分腿蹲

3.直腿伸展

坐在地上,雙腿伸直,雙手抓住彈力帶兩端,繞過腳底

彈力帶保持張力,拉伸後腿的筋,一開始覺得痛都是正常的,慢慢配合呼吸,將腳延伸到能完全伸直,會漸漸沒這麼痛的感覺,拉伸完之後腳也會覺得輕盈許多。

彈力帶,訓練,重訓,直腿伸展

了解挑選彈力帶的重點後,再利用彈力帶進行動作練習,即使是跟以往相同的的訓練動作,相信可以讓你有不同的感受。簡單好攜帶的器材就能變化出許多訓練動作,如果你還是健身初學者,可以先考慮入手這樣的器材,保持運動習慣後,再購入啞鈴也不遲。

當然,居家運動雖然方便,但有時候也容易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運動傷害,擔心自己運動動作不正確的話,歡迎預約諮詢,一對一專屬教練替你的動作及飲食把關!

一對一私人教練體驗課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