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銀髮族也適合重訓?預防肌少症,銀髮族重訓的4大好處
Oct.08, 2022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機能的退化是必然的,身體的退化在肌肉上的呈現是容易「痠軟」或肌肉「無力」,若肌肉無力,在生活當中則容易跌倒,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65歲以上長者每年約有最高35%會發生跌倒的意外,而女性跌倒的風險更是男性的1.5~2倍,跌倒造成的常見傷害包含骨折、瘀傷、扭傷、關節脫臼等,對生活及家庭照顧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什麼是肌少症?
 

肌肉有「用進廢退」的法則,當我們常常使用肌肉,就能夠幫助肌肉生長和維持,相反的當我們不訓練則肌肉就會開始萎縮。

進入30歲之後,身體的肌肉就會因為老化開始逐漸流失,而到了40歲之後,肌肉會開始以每10年8%左右的速度流失,而大腿的肌肉力量減少更快,每10年減少10~15%。若沒有定期運動盡可能減少肌肉的流失,就會逐漸演變成「肌少症」。

肌少症不只會造成肌力下降,也會影響到活動力與生活品質,同時也會增加慢性疾病、認知功能礙、死亡等風險。

很多銀髮族都認為每天做家事已經算是有運動到了,但其實勞動與運動還是有差別的,做家事時也可能用錯發力點,導致腰痠背痛,漸漸的越來越少運動,就會演變成肌少症,也會加速身體機能的退化。
 

銀髮族如何有效的延緩身體機能的退化
 

重量訓練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重量訓練的目的,在於增加肌肉量,並提升肌力與肌耐力,當肌力與肌耐力提升時,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會有什麼改變呢?能舉起將日漸成長的孩子、能獨力將COSTCO買的大量物資提上樓、能自己移動傢具改變居家擺設、能站得更穩、爬得更高、走得更遠。

※肌力:單一肌肉一次所能產生的最大力量。

※肌耐力:單一肌肉運動時能反覆收縮的次數。

延緩老化,銀髮族重訓,肌少症,銀髮族,重訓

銀髮族重訓的4大好處
 

1.增加肌肉張力,並提升肌力、肌耐力,降低肌肉、骨骼受傷機會,減少關節壓力、減緩疼痛。
2.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改善免疫系統。
3.強化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症。
4.促進平衡,減少反應時間,預防跌倒,讓您可以健康獨立的生活。

不過也提醒,銀髮族在重訓之前最好能先請醫師評估身體狀況,並尋求專業的運動訓練人員進行。


想要獲得更多專業知識或尋求諮詢?

https://www.flyhighyoga.com.tw/reservation

健身諮詢,教練課,一對一教練課

Fly High Active 是您最值得信賴的夥伴!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