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運動可以局部瘦嗎?我只想要瘦肚子,有可能嗎?
Sep.23, 2022
很多人都覺得想瘦肚子就拼命練腹肌、想瘦腿就只做腿部訓練,只要一直動想瘦的地方,那個地方的脂肪就會消失不見。這絕對是天大的迷思啊!如果你的運動目標是想要「局部瘦」,讓我們先拋棄這個想法,繼續看下去為什麼沒有局部瘦身這件事!

基因決定一切!脂肪的分佈是遺傳
現在網路上很多都是「一天十分鐘練出馬甲線」或是「每天五個動作消除蝴蝶袖」類似這樣以小肌群訓練為主的影片,但其實身體的特別部位鍛鍊時,不一定會從那個部位開始燃燒脂肪,先瘦哪裡都是基因決定好的,並不是想瘦哪裡就能瘦哪裡。

無法局部瘦身的原因
蓄積在我們全身上下的體脂肪,經過分解後形成脂肪酸溶於血液中,成為不可或缺的身體能量來源,之後經由血管運送至全身肌肉,而當脂肪酸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就會產生能量。運動後儲備於全身上下的體脂肪,會不分區域拿來使用,並不是活動部位的脂肪,會優先用作能量來源。想要瘦身,你的必須達到熱量赤字,當你做局部運動時,整體能消耗的熱量其實不大,熱量消耗過少,就不足以抵銷你所攝取進來的熱量,自然也不可能減少體脂肪。

特別注意:局部健身的運動風險!!
修復可能不足,增加過度訓練身體&神經疲勞,導致運動傷害風險變大。

正確的減脂方式——健身搭配正確的飲食方式
就像前文提及的,減脂是需要做到熱量赤字才能達成,而運動來消耗熱量就是其中一個方式,大肌群的運動較能消耗大量的卡路里,如果想要減脂,比較有效率方式是先鍛鍊大肌群(胸/背/腿)為主,可以多做硬舉、負重深蹲。如果真的想特別雕塑或緊實身體的某部位,例如肩膀或是手臂,可以在先練完大肌群再拉回來做小肌群(手臂/肩膀/腰)的動作。

健身,減脂,增肌

正確的飲食方式,能幫助我們在減脂期間不會挨餓。若覺得計算熱量很麻煩的人,「211餐盤」很適合你。
「211餐盤」就是把每一餐的餐盤分成4等分-蔬菜2等分:蛋白質1等分:碳水1等分。這個概念是從「哈佛健康餐盤」延伸而來​​​​​​​,這樣的飲食習慣除了能穩定血糖,攝取到營養素、補充每日營養所需、維持飽足感,更可培養出好的飲食習慣,也不容易復胖。

211餐盤,健身,減脂,增肌,健康飲食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