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骨盆歪斜怎麼辦?【體式教學-蝴蝶式】每天10分鐘,放鬆妳的髖關節,女生睡前必做!
Sep.18, 2022
蝴蝶式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很多人做起來並不是這麼容易。久坐已經是現代人的通病了,上班坐滿8小時,下班繼續秉持著「能做就不要站」的精神,久而久之容易造成髖關節過度緊繃,連帶影響下半身肥胖、腰酸背痛、骨盆歪斜、坐骨神經痛等等問題。

髖關節對女性來說是很重要的部位,長期活動度不佳會讓血液循環不佳,把身體中的髒污、廢氣都往骨盆堆積,間接影響到身體其他部位。

「蝴蝶式」是一個能夠鍛鍊到髖關節又簡單的動作,每天只要10分鐘,就能活化骨盆周圍肌肉,也會對身體帶來許多好處。

練習蝴蝶式的好處

蝴蝶式

1.調理內分泌系統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也會間接影響到皮膚、經期等等,常做蝴蝶式可以調理內分泌系統,減緩情緒壓力,不僅心情舒壓、大腿的曲線也會變好。

2.緩解生理痛
有些女生經期時會骨盆痠或出現不適感,蝴蝶式可以舒展髖關節,減緩骨盆的壓力,經常經痛的女性,多做蝴蝶式可以增進血液循環,經期時就不會這麼痛苦了。

3.增加髖關節活動及柔軟度
髖關節的活動度有多重要?髖關節是支持我們好好站著走路的重要關節,若是髖關節柔軟度差,會影響到我們的行動力,也可能影響會讓關節磨損,增加運動時的受傷機率,蝴蝶式可以幫助我們放鬆髖關節,運動時或正常站立走路就不容易受傷。

4.改善坐骨神經痛
你現在是不是正翹著腳在看這篇文章呢?如果是,先放下腳再繼續閱讀下去。許多人都習慣坐著就翹腳、站著會駝背,這些看似放鬆的動作,其實可能導致骨盆歪斜,嚴重還會讓腰痠痛不適,長期下來就會造成坐骨神經痛。每天練習一點蝴蝶式,可以幫助脊椎及骨盆回到正位,那些妳困擾的骨盆問題都能得到解藥!

5.緩解腸胃不適
人體的每個器官跟關節都是環環相扣的,若有因忙碌而三餐不正常,容易引起腸胃的毛病,蝴蝶式可以刺激我們的消化系統,緩解腸胃不適。

6.孕婦常做有利分娩
好不好生,骨盆會不會出力常常是一大關鍵,長期做蝴蝶式會讓骨盆周圍的肌肉彈性變好,分娩時也會更加順利。不過也特別提醒孕媽咪們,可以先諮詢醫生適不適合做此運動,再做比較好哦~ 

哪些人適合練蝴蝶式

蝴蝶式
1.久坐上班族
2.經常經痛者
3.生活壓力大者
4.骨盆歪斜者
5.孕婦

蝴蝶式動作解析及注意事項

STEP1

將雙膝彎曲,雙腳腳底相互貼著平放於地面並儘量往身體靠近,一開始過於緊繃可用雙手抓住雙腳固定位置,此時身體保持背部挺直,不彎腰駝背,眼神看向前方,會出現微酸痛感都是正常的。

STEP2

吸氣、吐氣,隨著呼吸將雙腳慢慢貼於地面,停留3-5個呼吸,再慢慢將雙膝內收抬起,重複幾次一樣的動作。

髖關節較緊可用瑜珈磚輔助

若在練習的時候發現髖關節過於緊繃雙腳沒辦法緊貼於地面,可以拿瑜珈磚輔助,慢慢練習增加活動度。
可以拿兩個瑜珈磚放於膝蓋下方輔助或直接坐在瑜珈磚上,等練習幾次髖部較放鬆後再將瑜珈磚拿開。

​​蝴蝶式,輔具,瑜珈磚

每天練習蝴蝶式對女性有許多好處,簡單入門的體式教學,除了收藏之外,也別忘了從現在就開始練習~
如果你熱愛瑜珈,並想獲得更多瑜珈知識,記得加入我們的社群,更多瑜珈小知識及會員專屬資訊都會分享在那裡哦~
 
 

想知道更多瑜珈知識,就關注Fly High Yoga!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