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小腹凸出和骨盆前傾有關嗎?4個妙招解決骨盆腔前傾/後傾問題!
Jan.25, 2024
小腹凸出和骨盆前傾有關嗎?4個妙招解決骨盆腔前傾/後傾問題!

親愛的,妳最近有覺得自己的身形改變了嗎?有可能妳的變化只是因為妳的骨盆前傾或後傾導致!

骨盆前傾是一種常見的骨骼姿勢問題,可能會導致多種身體不適,常見的症狀包括下背痛、姿勢不良,以及步態改變等等。長時間處於這種姿勢可能會導致肌肉緊繃和肌肉失衡,更可能影響整個身體的運動和功能。

了解骨盆前傾的原因和症狀對於預防和治療問題至關重要,透過適當的瑜珈練習和改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緩解症狀,接著就讓我們一起了解為什麼會骨盆前傾原因、骨盆前傾症狀有哪些吧!

怎麼看骨盆前傾?骨盆前傾/後傾特徵快速看

怎麼看骨盆前傾?骨盆前傾/後傾特徵快速看

骨盆前傾症狀

骨盆前傾的特徵包括大腿前方肌肉發達和小腿相對粗壯,這可能是由於身體試圖平衡不正常的骨盆位置而造成,其中臀部容易堆積脂肪,形成所謂的「假翹臀」現象,這是因為骨盆前傾會使臀部肌肉放鬆,脂肪較容易在這個區域積聚。

另外一個骨盆前傾症狀判斷方式為,身形看起來可能會較為豐滿,尤其是腹部容易凸顯,這是因為腹部肌肉放鬆,使得腹部組織向前突出。

此外,盆骨前傾會導致腰椎受到不正常的壓力,引發腰部疼痛,以上特徵都反映了身體為了適應骨盆前傾而做出的生理改變。

想要改善盆骨前傾問題,歡迎填寫瑜珈課程預約表單詢問!

骨盆後傾症狀

骨盆後傾症狀包括小腹凸起、容易駝背、腰臀間缺乏曲線,以及臀部下垂或呈現平坦甚至方形的外觀,這些骨盆後傾症狀通常與身體的肌肉張力不平衡和姿勢不良有關。

小腹凸起可能是由於腹部肌肉較弱,無法有效支撐腹部組織;駝背則與上背部和肩膀的肌肉緊縮有關,大多與長時間坐姿不良相關;腰臀間缺乏曲線和臀部的變化則是由於骨盆後傾導致的臀部肌肉張力改變。

此外,腳踝與小腿間缺乏緊緻的曲線可能是由於下肢的肌肉張力不均勻,以上特徵或是症狀,都可以讓民眾更好判斷是否有骨盆後傾的問題出現!

3招骨盆前傾/後傾判斷健檢!

骨盆原本就具備前傾或後傾功能,但若長期姿勢不良導致骨盆卡住,或是久坐產生骨盆前傾的狀況,就會出現明顯的骨盆前傾或後傾的特徵,怎麼看骨盆前傾/後傾呢?讓Fly High Yoga帶你檢測你是骨盆前傾、骨盆後傾哪一種!

上半身前傾還是後傾快速看

上半身前傾還是後傾快速看

  1. 雙腳併攏站立:這有助於確保身體的對稱性和平衡。
  2. 確保身體部分貼牆:腳跟、臀部、背部、肩胛骨和頭部貼牆有助於保持脊椎直立,這樣可以更準確地評估骨盆位置。
  3. 觀察腰部與牆面的距離:使用手指作為測量工具來判斷腰部與牆之間的距離。這有助於判斷骨盆是前傾、正常還是後傾。
  • 骨盆前傾:超過4根手指
  • 骨盆位置正常:3到4根手指
  • 骨盆後傾:低於3根手指或能緊貼牆面

為什麼會骨盆前傾?造成骨盆前傾原因有哪些?

  1. 長時間坐姿不當:長時間坐著,尤其是坐姿不正確,很可能導致髖部和腹部肌肉緊縮,進而造成骨盆前傾症狀出現。
  2. 肌肉強度不均衡:腹部和臀部肌肉較弱,而腰部和大腿肌肉較緊縮,這種不平衡可能造成盆骨向前傾。
  3. 體重增加:特別是腹部脂肪的增加,可能改變身體的重心,導致骨盆向前傾。
  4. 不良的運動習慣:如果重量訓練未正確執行或過度專注於特定肌群,可能導致肌肉不平衡,從而影響骨盆位置,出現骨盆前後傾問題。

骨盆前傾矯正Dcard&PTT熱議秘訣告訴你!

想要改善盆骨前傾/後傾的問題,除了尋求專業的物理治療復健外,平時的坐姿、生活習慣都與骨盆前傾矯正息息相關,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保持正確姿態

避免骨盆前傾矯正姿勢

為了避免骨盆前傾,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避免長時間坐著

長時間坐著會使髂腰肌和豎脊肌繃緊,增加骨盆位移的風險,定期站起來伸展,有助於緩解這些肌肉的緊繃。

限制穿高跟鞋的時間

穿著高跟鞋時,骨盆會自然前傾,需要脊椎進行更多的彎曲來維持平衡,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臀部突出和腰部疼痛;因此建議減少穿著高跟鞋的時間,或是選擇對脊椎更友好的鞋款,減少造成骨盆前傾的可能。

避免骨盆後傾矯正姿勢

保持正確姿態

無論站立或坐著,都應避免駝背。正確的姿態有助於防止臀部前移和背部過度彎曲,這些都是導致骨盆後傾的常見因素,特別對於長時間坐著工作的人來說,選擇一把能提供良好腰背支撐的椅子,以及定期伸展,對於預防骨盆後傾非常重要!

保持正確姿態

避免趴睡

趴睡時,上半身向後的壓力會推動骨盆後,因此改變睡姿,選擇仰睡或側睡,可以幫助減少這種壓力,從而預防骨盆後傾的發生。

想要改善骨盆前傾?推薦你來Fly High Yoga體驗

骨盆前傾不僅影響身形,還可能導致運動表現不佳、膝蓋疼痛、腰痛及其他肌肉骨骼疾病的風險增加。骨盆的不正常姿勢同樣會影響肌肉力量、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甚至可能對女性的消化和生理健康造成影響。

為了改善這些問題,推薦來Fly High Yoga選擇瑜伽課程加強腹部和背部肌肉,提高靈活性和平衡性,藉以糾正骨盆姿勢,從而減輕這些症狀!

想要改善骨盆前傾問題,歡迎填寫瑜珈課程預約表單詢問!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