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6招月經舒緩姿勢!月經瑜珈帶你改善經痛
Mar.01, 2024

一般說來,經痛人口大約佔所有有月經婦女的40-50%。

其中會痛到沒辦法工作或上學的約佔15%,症狀輕到不需止痛藥的約佔三分之一;而有一半的婦女經痛時活動會受到影響,其中又以20-24歲的年紀比例最高,之後就慢慢減少。

想要緩解經痛,有什麼月經舒緩姿勢嗎?遇到經痛瑜珈可以幫助緩和嗎?以下就讓Fly High Yoga為你介紹6個緩解經痛姿勢,如果下次生理期時經痛又來臨,不妨嘗試看看喔!

嘗試月經舒緩姿勢前,你認識經痛嗎?

經痛又可以分為原發性經痛、續發性經痛兩種類別,在疼痛時間點、治療方式上皆有所不同,以下為你詳細介紹!

原發性經痛續發性經痛
原因子宮內膜細胞釋放前列腺素,促使子宮內壓力升高,進而產生疼痛子宮卵巢病變、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等造成
疼痛位置腹部痙攣、下腹疼痛
其他症狀疲倦、暈眩、噁心、頭痛
疼痛時間點經期第一、二天月經來臨前
疼痛感受輕微嚴重
治療方式多休息、熱敷,必要時服用止痛藥可改善依個別狀況不同,較嚴重者需要進行手術

以下也有提供相關比較圖表給您參考!

嘗試月經舒緩姿勢前,你認識經痛嗎?

生理期瑜珈可舒緩經痛嗎?

生理期前和生理期時若選擇適當的運動,頭腦會分泌多巴胺(是一種可影響情緒的腦內分泌物),有利於血液循環,也可以幫助腹肌和骨盆肌的收縮、放鬆,在考慮幫助經血排出運動時可以多加選擇!

瑜珈中的月經舒緩姿勢對於緩解經痛有一定作用,也可以改善女性血液循環系統功能,提升血液裡色胺酸的含量,連帶提升腦內血清素的含量。

經期運動除了較不易情緒焦躁、易怒以外,也可改善經前症候群同時縮短經期時間,加速經血的排出,更可預防女性腹部的脂肪堆積,能夠有效舒緩經痛帶來的不適。

骨盆內有子宮、膀胱、腸子,還有很多細小肌肉,都是平常不易運動到的,所以當生理期來的時候,子宮收縮造成旁邊的肌肉被拉扯到,以致腹部悶痛、下背痛、腰痠延伸到大腿臀部。

若有生理期瑜珈相關問題,歡迎填寫瑜珈課程預約表單詢問!

生理期瑜珈研究證實

在1999年,Locke and Warren研究指出,從事瑜珈等伸展運動,可以抑制交感神經,改善經期不適並緩解經痛;對於經前症候群(PMS)所產生的壓力,亦能得到緩解。

對於其他運動來說,瑜珈可以舒緩子宮周圍的肌肉,同時強化子宮,瑜珈動作可以舒緩肌肉以及緊張情緒,特別對腹部深層按摩。

瑜珈特有的瑜珈呼吸法Pranayama,由「prana(生命量能)」與「ayama(擴張、伸展或約束)」二字組合而成,再搭配上各式不同的瑜珈體位法,像是貓式、束角式、蛇式等等的整套完整練習。

經實驗證實,生理期瑜珈可以有效預防或改善經前症候群和經期的不適,同時減緩月經前後時期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接下來將為你介紹我們所推薦的經痛舒緩姿勢!

月經舒緩姿勢一、Baddha Konasana 束角式

月經舒緩姿勢一、Baddha Konasana 束角式

  1. 兩膝彎曲放鬆,腳掌心相貼,兩手握住腳背,坐於地上。
  2. 吸氣,胸背挺直;吐氣後,身體緩慢向前彎,背肌伸直不駝背,肚臍儘量碰到腳趾,維持3~5個呼吸後,再放鬆吸氣回到準備動作。

舒緩經痛姿勢好處

打開下髋關節,舒緩骨盤腔肌肉,增加盤骨部位的血液循環,給子宮更多空間,刺激腹部器官、卵巢、前列腺及腎同時伸展並強化背部肌肉、腰椎、膝蓋與骨盆神經,達到生理期瑜珈放鬆作用。

月經舒緩姿勢二、Marjaryasana貓式

月經舒緩姿勢二、Marjaryasana貓式

  1. 採四足高跪姿(兩手肩同寬,膝關節與地面垂直,收腹夾臀背部打直)撐穩身體。
  2. 吐氣,將背往上弓高,頭內收同時腹部內收;維持此姿勢3~5個呼吸。
  3. 吸氣,緩慢將背部往下陷,頭抬高,臀部翹起,維持此姿勢3~5個呼吸後,再回到第一步姿勢。
  4. 吐氣雙手向前延伸,胸腹部貼近地面,臀部儘量抬高,維持此姿勢3~5個呼吸後,再放鬆吸氣回到準備動作。

緩解經痛姿勢功用

Marjaryasana貓式可以強化腹腔的血液循環,讓經血更加順暢排出,以達到舒緩經痛的作用。

月經舒緩姿勢三、Bhujangasana蛇式

月經舒緩姿勢三、Bhujangasana蛇式

  1. 採俯臥姿,整個人趴在地上,雙掌貼地置於胸部兩側並彎曲內夾,放鬆身體向上挺直,下巴推出。
  2. 吐氣,以腰背的力量將身體弓起後彎,穩定下背部,頭盡量向上伸展,眼睛朝天花板看,肚臍以下放鬆貼地,維持3~5個呼吸後,再放鬆吸氣回到準備動作。

舒緩經痛姿勢功效

此動作可幫助臀部髖關節伸展,讓骨盆腔更有彈性,強化女性的生理功能,是非常推薦的緩解經痛姿勢

月經舒緩姿勢四、Balasana嬰兒式

月經舒緩姿勢四、Balasana嬰兒式

  1. 金剛坐姿, 即臀部坐在腳跟上,雙腿放在膝蓋上,脊椎打直,膝蓋打開。
  2. 吸氣時,手臂往前平放在地板上,背部前彎,坐骨坐在腳跟,感覺下背部薦椎放鬆伸展。
  3. 吐氣時,上半身慢慢前彎,直到前額碰到地面。停留至少10個呼吸。吸氣時,抬起上半身,回到坐姿;吐氣時,雙手放在膝蓋上,回到金剛坐姿。

經痛瑜珈姿勢功效

Balasana嬰兒式動作除了收縮生殖系統中的器官,同時也釋放背部、雙肩以及脖子上的壓力,達成經痛舒緩姿勢的功用。

希望運動改善經痛嗎?歡迎填寫瑜珈課程預約表單詢問!

月經舒緩姿勢五、Supta Baddha Konasana 躺姿束角式

月經舒緩姿勢五、Supta Baddha Konasana 躺姿束角式

  1. 兩膝彎曲放鬆,腳掌心相貼,兩手握住腳背,坐於地上。
  2. 在兩個膝蓋外側放置瑜珈磚,將瑜珈枕直放置支撐薦椎處。
  3. 慢慢往後躺下,背部和脊椎被瑜珈枕舒服的支撐,身體前面伸展,尤其腹部和鼠蹊部,可舒緩經期時產生的不適,停留五至十五分鐘。

舒緩經痛姿勢好處

打開下髋關節,舒緩骨盤腔肌肉,增加盤骨部位的血液循環,膝蓋外側的瑜珈磚可以減緩膝蓋和鼠蹊部的壓力,背部的瑜珈枕讓背部和脊椎有舒服的支撐能量,並幫助腹部放鬆伸展,使經血排出更順利、減少不適感。

月經舒緩姿勢六、Balasana嬰兒式

月經舒緩姿勢六、Balasana嬰兒式

  1. 金剛坐姿, 即臀部坐在腳跟上,雙腿放在膝蓋上,脊椎打直,膝蓋打開。
  2. 將瑜珈枕直放置兩膝中間,吸氣時,手臂往前平放在瑜珈枕上,胸口和腹部趴在瑜珈枕上,背部前彎,坐骨坐在腳跟,感覺下背部薦椎放鬆伸展。
  3. 吐氣時,上半身慢慢前彎,將臉側一邊舒服的趴在瑜珈枕上,雙手可以抱著瑜珈枕,停留五至十五分鐘;吸氣時,抬起上半身,回到坐姿;吐氣時,雙手放在膝蓋上,回到金剛坐姿。

舒緩經痛姿勢好處

除了收縮生殖系統中的器官,同時放鬆伸展和薦椎,雙手環抱瑜珈枕,感覺被擁抱有支持的力量。

運動改善經痛!舒緩經痛姿勢該找誰?

想要進一步瞭解以上緩解經痛姿勢,歡迎參考Fly High Yoga部落格內其他篇文章,或者上FB粉專、IG、YT頻道觀看更詳細的內容!

若有經期瑜珈相關問題,歡迎填寫瑜珈課程預約表單詢問!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