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譜出一曲力量與柔軟交織的樂章_Ashtanga Yoga
May.20, 2022
做了這麼久的Ashtanga Yoga,但是你知道它的由來嗎?

✔究竟什麼是Ashtanga?

首先,先來說文解字一番,Ashtanga 其實是由兩個梵文組合而成,最早出現在《瑜珈經》(Yoga sutra)裡頭。﹝Ashta﹞代表著數字八的意思;﹝Anga﹞指的就是肢體或是身體的部分,因此,Ashtanga 就叫做八肢。

那何謂八肢呢?「八肢」,就是代表修行瑜珈的八個行法,從 持戒、精進、體位法、調息、感官收攝、專注力、冥想與三摩地,這八個層次的演化環環相扣,修練者不能隨意跳過其中的某一個環節,否則就無法達到相對應的境界。

✔原來是借名而來的八肢瑜珈?

而現在大家在瑜珈教室裡所練習的八肢瑜珈,是八個行法中的第三肢_體位法以及第四肢_調息(呼吸),由此可見,我們練習的只是八肢裡的其中兩個行法而已。

但也因為用了同樣的名字,導致不只是初學者,也有許多資深的練習者都誤以為,八肢瑜珈的動作序列就是《瑜珈經》中意識演化教導,但其實不是喔,只是從瑜珈經裡面借名而來而已。
 

✔八肢瑜珈的起源:

Sri Pattabhi Jois,是來自印度的瑜珈大師,也是八肢瑜珈的創始人。他在印度麥索﹝Mysore﹞創立了八肢瑜珈學院﹝KPJAYI﹞,並將此種瑜珈推廣到各地去,也因為有越來越熱愛八肢瑜珈的練習者,每年慕名前往印度麥索的KPJAYI進行長達2-3個月學習,學習著如何透過瑜珈獨立的面對自己。


八肢瑜珈有什麼樣的特色呢?


✔固定序列嶼串聯

在八肢瑜珈裡,動作序列一共分為六級,每一級都有一套固定的動作和序列編排,目的就是希望練習者能夠在同一個體式當中感受身心的波動,並透徹地體會到自己身體細微變化。

第一級yoga chrikitsa 即瑜珈理療進行的序列依序為:拜日式A → 拜日式B → 站姿 → 坐姿 → 完成式;除了不能隨意改變順序外,還要配合呼吸,用呼吸將每一個動作體式串連起來。

✔讓人越練越上癮

練習 八肢瑜珈 的人可以說是「堅持」的最好代表,但並不是追求完美,八肢瑜珈 從未要求你達到完美,而是要你去感受每一次身體的伸展,享受每次固定,但又充滿變化的體式練習。

在瑜珈的世界裡你可以發現,研習八肢瑜珈的人,個性較沉穩且自律,他們注重每一次的練習,以及每一次練習完所帶給自己的沉靜,享受那專注。


關於八肢瑜珈,你不能不知道的四大重點:

1. 體位法(Asana):
八肢瑜珈動作序列共分六級,每一級都有一套固定的體式動作和序列,練習者會在每一次的練習之中,覺察身心狀態與改變。


2. 呼吸(Pranayama):
八肢瑜珈的節奏較為快速,練習過程中除了固定的體位法外,每一個動作與呼吸都需要彼此互相配合,它強調著呼吸和內在能量,因為每個動作都是配合吸氣與吐氣的節奏所串連起來的。



3. 凝視點(Drishti):
在做體式動作時,將目光專注或集中在一個點上,對於體式練習而言,學會凝視幫助注意力往內集中、重整散亂的心緒,幫助身體找到平衡感及方向感,也能引導身體的力量與能量的走向。通常會凝視在這幾個地方:鼻尖、眉心、肚臍、手指、腳大拇指…等,有時候不一定是眼睛真的看見這個地方,而是目光朝向的方向。



4.鎖印(Bandha):
把能量鎖住、封印在身體的某些特定位置,指引並控制生命能量在身體內部的流動。在鎖印的練習當中,較為抽象,需要練習一段時間才能體會這個較為精微的感受。

 

八肢瑜珈是和自己的相處,不是和別人比賽

它是一種動態冥想的過程,在這樣的過程之中因為每天反覆的練習,讓身體有了一點一點細微的改變;

這是一趟身心靈在慢慢變好的旅程,在這趟旅程中更能夠獨立的面對自己,誠實地看待自己,享受與自己對話的時光。

讓我們一起踏上八肢瑜珈的修練旅途!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