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輕鬆駕馭意志力︰想自由之前,先學會自律!
Apr.06, 2022

「意志力」沒有不見,只是被你消耗在看不見的地方

想減肥、想把英文學好、想好好省錢……為何別人可以我不行?不是因為別人就好我就爛,差別只在於你的「意志力」!但為何別人可以擁有強大的意志,自己卻連「少看電視早點上床」都做不到,這不是因為你沒有意志力,而是你的意志力被許多瑣事消耗了!
 

這本《輕鬆駕馭意志力》由美國心理學家凱莉.麥高尼格( Kelly McGonigal)所著,本書在十年前出版後大受歡迎,因此今天推出經典紀念版。而為什麼這本書會如此受歡迎,答案就在於這本書的論點打破了我們對於許多「意志力」的刻板印象。

 

意志力像水池,會減少也可補滿

過去,我們總認為意志力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我們之所以沒有意志力,是因為沒有盡力,然而作者認為,意志力就像是個水池,若在某件事上大量消耗意志力,在某些事上就會失控,例如一個正在用意志力全心準備考試的考生,他在此時更容易吃進高脂高熱量的速食;一個正在節食的女性,面對挫折時情緒更容易失控,這都是因為人的意志力被消耗在某件事物上,當他們在面對誘惑或挫敗時,就會因為缺乏意志力,而無法發揮自制力。
 

增加意志力的小方法

而書中也提到幾項容易讓人缺少意志力的因素,例如睡眠不足、熬夜、飢餓;又或者是過勞、憂鬱,都會減少意志力,因此,作者認為我們需要留意,是什麼樣的狀態讓我們消耗了意志力?例如是否長期處在高壓過勞的狀況下?還是長期睡眠不足等生活型態,而讓我們欠缺意志力;而她也建議我們需要常常去強化我們的意志力。因為意志力雖然像個水池會被消耗,卻也可以透過其他的方式去「補滿」,以下這四個小方法,就對提升意志力非常有效︰

1. 冥想或放慢呼吸速度︰

作者建議每日可進行簡單的冥想,即使是5分鐘都好,或是在平日練習放慢呼吸的速度,就能大幅增加意志力。

2. 規律運動

只要「不是靜靜站著、坐著」,持續超過五分鐘,就可以當作是在運動,例如散步、和狗狗小孩玩遊戲都可算是運動。

3. 健康飲食與充足的睡眠

因為人在飢餓及疲累時,意志力都會耗損,所以維持正常作息、並攝取所需的營養,確保我們的意志力不會浪費在這些地方上。

4. 從事真正的放鬆活動

作者認為閱讀小說、單純聽音樂、散步、從事需要創意的興趣(畫畫或演奏)、和親密的朋友相聚……才是能夠讓我們恢復能量的活動。

 



每周二次的瑜珈課,就能提升意志力

其實意志力人人皆有,關鍵就在於你是否能好好地利用它,將它用在你覺得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上。例如最近有瘦身減重的計畫,那就需要將意志力專注在減重、運動、飲食控制上,但對於其他事,則要想辧法減少浪費,或努力去增補它,就像用錢一樣,只花在必要的支出上。
 

而若想要增強意志力,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依本書所提供的小方法來說,只要一周能安排2到3堂的瑜珈課,就能訓練呼吸的速度,也能達到規律運動的目的,更能真正達到放鬆抒壓的效果,想讓自己變得更有意志力嗎?現在就開始每周二堂的瑜珈課吧!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