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Sūryanamaskāra|拜日式
Jan.26, 2022

尋找拜日式的起源

著名的體位法序列,Sūryanamaskāra,字面上的意思是「向太陽致敬」(surya=太陽,namaskara=致敬)。

在所有的可能性中,拜日式極為可能是當代的發明。Mark Singleton在他的著作《Yoga Body: The Origins of Modern Posture Practice》中針Sūryanamaskāra起源的考察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簡單地說,他認為我們今日所認識的拜日式「是一種混合體,一部分來自於將瑜伽做為具醫療效果的體操和體能訓練的工具,另一部分則源自於當時歐洲最先進的啞鈴與徒手健身技藝」。

來自『吠陀文獻』

所以接著我們探索一下吠陀文獻(Veda),細細考察關於Sūryanamaskāra起源的依據。吠陀本集(西元前12到10世紀)的內容包含了讚歌、祭祀儀式及咒語。其中有許多對太陽的歌頌,並相信透過火祭等神秘儀式向太陽致敬,能為我們帶來健康與豐饒。

在吠陀時期的晚期,隨著吠陀儀式越來越被內化,開始出現了用來讚頌太陽的各種儀式性的跪拜。我們是否能將這種用以崇敬太陽,內化後的火祭,視為當代拜日式的起源呢?

在同一個時期,圓盤狀的太陽被視為介於人界與神界之間的閘道。如果我們看看最早期對「yoga」這個字的用法,它意味著戰士們上戰場時,與二輪馬車間的連結。他們「透過yoga而合而為一(yogayukta)」。當戰士將自己獻身於吠陀的火祭──讓自己呈現「死亡」,並以對即將到來、身為戰士所應負起的責任,予以全然關注的狀態作終時,由七位神祇所組成的守護團會允許戰士透過yoga的連結,上升穿越太陽,在神界獲得一席之地。



 

那做拜日式好處有那些呢?

1.改善脊骨、肌肉、關節健康
拜日式可以改善柔軟度,令四肢及姿勢左右更平衡。它可以按摩體內主要器官,強化脊骨,收緊手臂及腹部肌肉。

2.提亮膚色
它可以改善血液循環,為細胞帶來更多氧份,是一個天然的提亮膚色的方法,甚至可以預防皺紋早生。

3.促進消化系統健康
練習拜日式可以促進腹腔血液流動,讓腹部肌肉得到伸展,亦可拉長橫膈膜附近組織的空間,令器官減少受到擠壓。

4.平復壓力情緒
腦部是主宰記憶和整個神經系統,拜日式可促進將血液中的養份送往腦部,讓神經及思緒得到舒緩,同時可以調節內分泌系統,避免腺體出現異常的機會,包括甲狀腺。

5.為身體充電
人的心臟好像是身體的主宰,而腎臟和腎上腺就是儲存精力和能量的地方。當血液循環得到改善,身體就好像充滿電量的電池,可以更有效率地運作及清除體內的毒素。

6.修身減肥
練習串聯體位(Vinyasa)的快慢可以有不同效果。慢可以改善柔軟度,快則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帶氧運動,不但可以緊緻身體、修緊線條,更有助減肥,特別是惱人的肚腩脂肪。

 
同時,拜日式是一系列體式的組合,共有12個動作,對時間不多的初學者來說,學習難度不高,也不太花時間,就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和心態平靜健康。練習的要點在於專注於呼吸,以呼吸帶領身體動作的節奏,可以感受到能量在體內游走,啟動身心。

拜日式有多種版本,細部雖有差異,但是動作類似,並沒有優劣之分,學習的時候不必太猶豫,只要挑選其中的一個版本持續練習,就會達到效果。

練習拜日式最好是在清晨未進食時進行(如能朝著太陽方向更佳),可以給您帶來健康、愉快和平靜的一天。

拜日式共有12步驟,簡單說明如下:
1. 以山式站立,吸氣。
2. 吐氣,雙手合十成為祈禱式。
3. 吸氣,雙手向上舉起,掌心朝前,身體後彎。
4. 吐氣,做立姿前彎體式。
5. 吸氣,將左大腿向後伸,身體向上抬起後彎。
6. 吐氣,做八肢點地體式。
7. 吸氣,成為眼鏡蛇式。
8. 吐氣,轉換為下犬式。
9. 吸氣,左腳向前踏出,上身後彎。
10. 吐氣,做立姿前彎式。
11. 吸氣,雙手向上舉起,掌心朝前,身體後彎。
12. 吐氣,雙手合十成為祈禱式。






練習拜日式時,我們可以藉由對太陽的冥想,帶給我們心靈無比清澈的能量,除了有助於心靈的提升,更可以伸展身體的柔軟度。在練習拜日式時,要銘記在心中,拜日式給我們身心能量,消除疾病,找到內在的快樂和最終的解脫。



 
以上內容參考文獻(來自網路):

亞洲瑜珈 yogaasian
Cosmopolitan HK 官方line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