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愛自己,我們既『不偷懶』,也『不變心』
Nov.03, 2021

 

#YogiHearttoHeart #瑜珈心生活

 

 

之前我們談到了,那些在我們的身體裡可以提振精神、鼓舞士氣,還能增加正面能量的悅性食物,大家都還記得是哪些嗎?如果可以的話別忘了盡可能地把它們加進自己日常飲食的選擇中呦~那麼除了悅性食物,剩下的食物又該怎麼分類呢?是否也有一些食物,是我們該避免的呢?聰明的你腦筋總是轉得特別快,的確是有一些食物,容易造成我們疲倦懶散、心神不寧,沒錯!今天就來談談那些讓我們的情緒起伏不定又時不時想發懶耍廢的惰性食物及變性食物吧~

 

 

變性食物(Rajasic Food)雖能給身體提供能量但同時也容易刺激攝取者,造成不安或是躁動的情緒,含有咖啡因等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濃茶、可樂、巧克力等,就屬於變性食物;而至於加工或醃漬發酵過後口味偏重口味、相較於悅性食物也較不新鮮一些如醬油等,亦或是微波食品,也都屬於這個類別。更有一種說法是個性比較好動、坐不住的人,喜歡吃變性食物的比例也是比較高的,有興趣的話不妨也可以測驗一下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呢!

 

 

 

惰性食物(Tamasic Food)能給我們的能量是最少的,也因此容易讓我們感到疲倦、身體也好像沈重了一些,就好像你本來計畫了做些什麼事但能量卻被抽走了一樣。像是菸酒、魚、紅肉等等,比較特別的是,菇類也是被歸類為惰性食物,因為菇類生長環境潮濕且不會曬到太陽,因而在阿育吠陀裡被歸類至此類,至於像是過期腐敗不新鮮的食品,自然也屬於惰性食物。

 

 

 

最後想跟大家聊聊的是,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一樣,與我們的成長背景、家庭環境及接受到的文化薰陶都有極大關聯,不必勉強著自己馬上只吃悅性食物並戒掉所有變性及惰性食物,這樣不只會讓我們的身體有極大反彈,心情也一定會大受影響,反而更加感受不到洗滌後的純粹能量。

 

 

 

用自己的速度,讓身體告訴我們它正需要著什麼,這不是一場比賽,而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在將食物放進嘴巴裡前想一想有沒有更好的選項,每一口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都是在為健康做選擇,當真正感受到我們的身體因為自己做出的選擇而產生能量變化時,新的飲食習慣就會自然而然地形成了。

 

 

#許一個更好的自己 #重新開始 #從心開始

 

上一篇下一篇
預約體驗
訂閱
Youtube